《期刊簡介》

本刊緣起

       《臺灣語文研究》之發刊緣起,始於2001年至2002年,由第五屆台灣語文學會理事會通過提案,並且為表達對創會會長曹逢甫教授於本會領導之感佩,以及推廣台灣語文研究之功勞,決議以《慶祝曹逢甫教授六十華誕論文集》作為《臺灣語文研究》之創刊號,於2003年1月正式出版,其意義與目的不僅在於創辦一本高水準的學術性刊物,同時也是第一本台灣語言文學研究的學術期刊。因此,《臺灣語文研究》的創刊是標示著台灣語文的研究更加學術化、更加嚴謹,使研究道路更為開闊之里程碑。

本刊宗旨

       《臺灣語文研究》的宗旨與刊登論文的領域範圍主要分為三類:一、與台灣語言(包括閩南語、客語、南島語、華語或在台灣之其他語言)相關之學術論文;二、論文主題以語言學研究為主;三、與語言相關之文學、文字、文化等主題之論文。

出版頻率

       《臺灣語文研究》期刊第一卷至第二卷之出版時間分別為2003年與2004年,每卷一期,共二卷,平均每卷收錄12至13篇論文;第三卷、第四卷亦為每卷一期,共二卷,分別於2009年1月及7月出版,平均每卷收錄9篇論文;第五卷開始,改為每年發行一卷兩期,分別於三月及九月出刊,平均每期收錄5至6篇論文。本刊出刊時間於2016年開始,更改為於每年的四月與十月出刊。

本刊成果

       《臺灣語文研究》榮獲國家圖書館『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』之獎項:

  • 111年 即時傳播獎:語言學學門期刊第一名
  • 109年 即時傳播獎:語言學學門期刊第二名
  • 108年 知識影響力獎:語言學學門期刊第三名

       《臺灣語文研究》自第七卷(2012)起獲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收錄為「人文學核心期刊(THCI core)」,復於2016年「期刊評比收錄新制」獲選為THCI第二級期刊(回溯至第八卷2013年起),顯示本刊在臺灣語言和語文研究領域的出版品質獲得學界肯定。

購買資訊

       本刊自第十六卷起之實體期刊購買請洽本會http://www.twlls.org.tw/,聯絡方式:E-MAIL:contact.tlls@gmail.com。

       第十五卷(含)前之實體期刊由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獨家出版發行,欲購買請洽萬卷樓圖書公司(http://www.wanjuan.com.tw/)。